瑞士的遊記部份告一段落後,接下來要介紹旅途中所看見的一些新奇或有趣的事


 


瑞士是個觀光工業非常發達的國家,所以在許多設備的設計上
都是為觀光客著想,幫助遊客得到及時且正確的觀光資訊
難怪瑞士會成為自助旅行者的天堂




幾乎在每一個大城市或觀光重鎮的車站出口,都可以看到這樣的電子看板
這個看板是告訴你這個城市的旅館資訊!要怎麼使用呢?


 


首先會看到一塊一塊的小牌子,一塊小牌子代表一間旅館
上會寫著該旅館的基本介紹,包括房型和房價
小牌子旁邊都有一個小燈,亮綠燈就表示還有空房
按下那個燈鈕,還可以在上方的地圖上,顯示出該旅館的位置
每間旅館都有專屬編號,有任何訂房方面的疑問
都可以直接拿起左邊的電話,按下專屬編號
電話就會接到該旅館的櫃檯,這是免費的服務電話喔!
這樣一來,就算你沒有在出國前先訂好飯店
也不用擔心到了這裡之後,要拖著行李滿街找床睡
在這邊,你就可以找到符合你需求的旅館
完成了訂房動作之後,還可以在這邊列印從車站走到旅館的地圖
不必擔心會在陌生的城市走到迷路
我覺得這真的是非常貼心而且方便的設計


 


接下來要介紹的是在策馬特看到的電子看板
之前有介紹過,山區健行是策馬特最熱門的活動
這個看板,提供了數十條健行路線及山區的即時路況
亮綠燈的表示可以通行或是纜車正常營運
亮紅燈就表示因為某種因素,纜車暫停營運
此外,從這個看板上還可以看出每一條健行路線的起訖點及行進方向
甚至告訴你,該條路線上有什麼特殊景觀可以觀賞
我在策馬特的那幾天,每天早上都來研究這塊看板
看看我當天可以去哪裡健行




 


其實最活的資訊來源,就是登山火車或登山纜車的售票人員
看板上看不懂的地方,直接問他們,都會得到有幫助的建議
在策馬特的某一天,我想去找大角羊
詢問之後,她把該路線上駐點攝影機傳回電腦螢幕上的即時畫面給我看
說積雪嚴重,不適合健行,於是建議我另一條比較好走的路


在少女峰的時候,我有一次只買上山纜車的單程票
售票人員就很熱心地問我打算如何下山
我告訴她我要上山健行,然後坐火車下來
她確定我知道下山的方式之後就告訴我
她可以幫我們把當天所有的行程打在同一張票上
不用到一點買一次
後來在少女峰的那幾天,我買票的時候就知道了
我會把當天的所有行程先寫在紙上,然後交給售票人員
他們就會幫我打成一張可以用一整天的票


服務親切的售票人員,真的是自助客的好朋友.....


 


上了山之後,就是另一種路標了
在健行路線上,只要有岔路,都會出現標示非常清楚的指標
還會告訴你通往某地大概還要走多久
所以即使只有一個人健行,只順著指標走,也不必擔心迷路


 


這是少女峰山區的路標,比較不一樣的是,它還標出了健行路線的難易程度
全部黃色的是適合一般人走的路線
箭頭裡有紅線的是比較有一點難度的路線
可能是比較顛簸,或者是需要帶一些輔助工具
除此之外,海拔高度和抵達所需時間,一樣標示的很清楚


 


這是少女峰山區的車上都有的標示,就畫在窗戶邊的小桌子上
它可以告訴你,少女峰山區的各點之間,應該如何接駁



 


我是沒看過台鐵或高鐵如何幫助行動不便的人上車
但是在瑞士,會有車站工作人員幫忙,先將輪椅推到這個台子上
然後利用油壓方式將輪椅升高到和車廂一樣高度
這時再將輪椅推入車內就可以了


 


有些車廂有專門設計可以停放腳踏車
裡面都有可以固定腳踏車的裝置,還有放腳踏車的空間


 


瑞士的火車,有一大半是不會自己開門的
到站之後如果要下車,車停妥之後,按一下門邊的按鈕,門才會打開
外面也有一個同樣的鈕,如果該車廂沒人下車,要上車的人就自己去按鈕
下次去瑞士,要記得不要傻傻的等門打開喔!
PS:聽說歐洲的火車很多都是這樣的....


 


有一天要打電話回家給丁巴特時,發現可以打 E-mail,右邊那台就是打郵件用的


 


瑞士三星級以下的旅館,通常櫃檯都沒有人看門,固定時間到就鎖大門
這是放鑰匙的地方,上面那排小的是旅館大門鑰匙
下面那排像鐘槌一樣,K人會痛的是房間鑰匙
你要出門的時候,把房門大鑰匙插回去,就可以拿到旅館大門的小鑰匙
然後帶著那把不佔空間的小鑰匙出門,愛玩多晚就玩多晚
不必擔心回來找不到人幫你開大門
等你回來之後,把旅館大門的那把小鑰匙插回去
才能夠再把鐘槌拿下來,去開你的房間門
就是只能一隻換一隻,很有趣的設計!


 


這個不用說,大家看了就知道
這是策馬特街上提供給小狗裝便便的塑膠袋



 


後記:從瑞士的各項設施,可以看出瑞士對觀光客非常友善
             而且瑞士人本身,也非常好客有禮
             站在沒有燈號的斑馬線前,車子一定會讓我先過,不會按喇叭催我
             有時候都還沒走到中線,對向車道的車子已經停下來等我了
             還有一次,我和把鼻東張西望地找公車站牌
             人家也以為我們要過馬路,停下來等我們,害我後來都不敢亂張望
             如果是在台灣,要過個沒有燈號的路口, 可能要有膽量和耐性
             因為要嘛就是車子開得飛快,要嘛就是沒有車子願意讓你先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tter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