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序進入秋天,除了在家吃螃蟹,丁家的家長也進行著日本賞楓行程的規劃

這次旅行的籌劃過程波折不斷,首先是喬出發日期,就花了不少腦筋

既然是要賞楓,當然是要挑楓葉紅的時候去,但是怎知何時才是當紅的時期呢?

 

大概在每年的八月底 ~九月初,日本就會根據當年的氣溫狀況

推算出全國各賞楓名所的紅葉進度,謂之紅葉最前線

此後,每隔一陣子就會再根據當時氣候變化,作各地紅葉進度的修正

除此之外,蹓蹓步 還會定期更新各賞楓名所的現況照片

讓計畫賞楓的遊客,更容易掌握楓葉變紅的進度

 

抓到了楓紅的大致進度之後,接下來就是預定飯店

如果有特別屬意的人氣湯或祕湯,就得趕快訂房

因為,隨著紅葉公告的揭示,等於宣告各賞楓名所的旺季人潮即將展開

 

既然要泡湯,就不能讓討厭的親戚做跟屁蟲

於是乎,在紅葉最盛期、飯店空房期和非親戚來訪日互相糾纏的混亂中

終於敲定今年的賞楓行程是 10/28 ~ 11/3

 

在九月訂好機位及飯店之後,照理說應該就是開開心心等出發

沒想到人算不如天算,事情開始起了變化....

 

首先,是日幣開始像搭了直昇機一樣瘋狂升值

九月多還出現約0.3的匯率,等到我出發前幾天,竟然已經飆到0.36

不過因為我知道我家有經常出入日本的症頭

在之前匯率比較低的時候,就已經分批進存貨

所以這次日幣升值的傷害,並沒有對我們造成額外的負擔

 

然後,是紅葉的進度,開始有提前的的徵兆,而且似乎提前了一個星期

也就是說,等我到的時候,可能只有掃葉子的份,因為都落光了

但是因為我的機票飯店都已訂好,就算改期也搶不到房間了

所以只好帶著期待又憂慮的心情,祈禱著紅葉的進度能慢下來

還好,雖然從0% ~ 60%的進度早於往年,跑得比較快

但是60%以後的進度,又慢了下來;我理想中的80% ~ 100%似乎又有譜了

於是重新振奮起精神,我們準備前進日本東北的賞楓勝地  ^^

 

由於這次的賞楓地點是日本東北 ( 青森縣、秋田縣、宮城縣 )

其實是可以選擇直接飛到仙台,但是經過查詢之後

發現飛仙台的班次時間不是很好,而且飛仙台的票價比飛東京要貴6000多元/每人

經過計算,我們決定還是從東京進出

把每人省下來的6000多元,再補將近2000元,就可以買全日本七天的JR   PASS

這樣幾乎可以包辦我們在日本期間的所有交通車資

 

全日本七天的JR  PASS 公定價是日幣28300

因為我的JR  PASS 是在九月結帳的,那時候的日幣28300,旅行社收台幣8500

結果我出門前幾天,旅行社為了因應日幣升值,日幣28300已經變成台幣9900

等我回來之後,發現旅行社已經漲到台幣10300

這是我規劃多次旅行的經驗中,因為匯差而賺到最多的一次.....




終於,經過這麼多的波波折折之後,我們如期搭乘國泰的班機到了東京

為了第二天能夠馬上進入奧入瀨溪,我們在成田下了飛機之後

就從東京搭乘新幹線,直接奔向八戶

 

 

 




到達東京等待新幹線的時間,買了一個鲭魚壽司便當當晚餐

包裝打開的時候,濃郁的竹葉香氣馬上撲鼻而來....

 

 

 



晚上八點從東京開的新幹線,過了仙台之後,車箱裡幾乎就沒有人了
  

 

 

 


因為第一天到達八戶的時候已經晚上11點

所以第二天早上才能好好觀察八戶車站

 

 

 




其實八戶車站並不是個熱鬧的車站,週邊沒有可以逛的商場

即使是上班的尖峰時間,也不見行色匆匆的搭車人潮

 

 

 




但是因為八戶目前是東北新幹線的終點

所以它的位置仍然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

( 屁麻帶回來的資料顯示,2010年東北新幹線會再往上通到青森 )

 

 




 

沒人使用會自動暫停省電的電梯,有人靠近了才會啟動運作

 

 






往十和田湖方向的的巴士,是從八戶西口發車

春到秋季運行 ( 今年是 4/1 ~ 11/9 ),一天只有三個班次

如果是夏天 ( 8/1 ~8/24 )或紅葉季節 (10/1 ~ 11/3 )會加開一班早車

 

 

 



 八戶週邊的觀光地點!我們這一天的行程重點是沿著奧入瀨溪的步道健行

 

 

 




巴士站牌旁的扛棒說,奧入瀨的紅葉期是這般令人心醉的姿色

 



我們又會在奧入瀨領略到何種楓情呢?

坐在巴士上的我,不停地變換著各種想像

這段期間以來的期待,終於要揭曉答案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tter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