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陣子有跟大家報告過,巴特因為啃鹿筋,而把牙給啃裂了

本來經過一段時間的觀察,並沒有對巴特的進食造成障礙或困難

而且也沒有出現牙齦紅腫或疼痛的症狀

但是後來發現了一個狀況,所以我經過思考後,還是決定帶巴特去做根管治療




先讓大家回顧一下之前的狀況!這是剛裂的時候

裂痕很明顯,裂片尚未拔除DSC04532.jpg



這是裂片剛拔掉的樣子,可以看到粉紅色的牙髓腔邊緣
DSC04541.jpg



過了一陣子之後,原來粉紅色的地方,長出了紅色的小肉芽
DSC08286.jpg



不開閃光燈看得更明顯
DSC08290.jpg



本來台大的牙醫師說,這樣的狀況可以繼續觀察,等到有紅腫或疼痛再處理

但是我向米米媽(職業:人的牙醫)諮詢時,米米媽說那是牙髓腔息肉

有這種狀況,就代表牙髓腔已經開始發炎

米米媽同時傳了很多狗狗的牙髓腔息肉照片給我看

但是因為還不確定發炎狀況有多嚴重

所以米米媽建議我先帶巴特去照牙齒的X光



在尋找哪家獸醫院有牙齒X光機的同時

我同時尋找到底還有哪位醫生可以動狗狗的根管手術?

因為台大動物醫院的制度規定,駐院的牙科醫生大概只會待一年

像我前後去了兩次,兩次是不同的醫生

所以我想找一個我可以時常和他保持連繫的醫生



經過多方詢問之下,我找到了中和左岸動物醫院的梁文雯醫師

梁醫師在到左岸之前,就是台大動物醫院的牙科醫師

同時也是台大動物醫院開設牙科專科的開山祖師

左岸動物醫院可能是借重梁醫師的專才

所以根管手術需要的設備很齊全,當然也包括牙齒的X光機



帶巴特去左岸找了梁醫師,也照了牙齒的X光

根據X光片顯示的結果,發炎狀況算是輕微

裡面的骨頭都還很OK,所以巴特平常沒有不舒服的狀況發生

在那一次的就診中,梁醫師沒有建議我馬上給巴特做根管

我想可能是因為手術有麻醉的風險,所以既然巴特平時沒有任何不舒服

醫生便沒有主動做出立即做根管治療的建議

但是梁醫生也有說,可能是我的照顧方式 (飯後刷牙!)

使得巴特在一段時間內,可以維持在輕微發炎的程度

可是總有一天,發炎的狀況還是會延伸到裡面的骨頭

到時候,巴特會產生紅腫、疼痛的現象

根管治療就勢在必行了



第一次從左岸就診回家後

我想了很多問題,既然早晚都要做根管,我幹嘛不現在做?

現在做,至少巴特還年輕,麻醉風險比較不高

而且也不用常常心裡掛著那顆牙,因為不知它何時要發作

我把我的想法和米米媽討論之後,米米媽也建議我現在做

因為她說如果等到骨頭發炎,根管術後的痊癒時間就會比較久

所以我決定立即做根管治療,不要等到巴特痛到唉爸叫母再處理



於是,我打電話給梁醫師,告訴她我的想法和決定

她也認同我和米米媽的討論結果,所以我就直接在電話中跟梁醫師約手術時間

決定12月15日下午帶巴特去做根管治療

醫生的術前交代事項,就是前一天晚上吃完飯後,就開始禁水禁食



跟醫生約下午兩點,但是因為還要做術前血檢,所以大概一點半就到了
DSC05206.jpg



左岸動物醫院的櫃台和販賣部
DSC05210.jpg



診療室

DSC05211.jpg



等待中的巴特
DSC05197.jpg

DSC05208.jpg



醫生準備幫巴特做術前血檢
DSC05203.jpg



抽血中.....
DSC05204.jpg



等一下要躺的手術台
DSC05214.jpg



負責氣體麻醉的儀器
DSC05215.jpg



手術過程中負責監控心跳、血壓、血氧的儀器
DSC05216.jpg



牙齒X光機  (長得很像吹風機)
DSC05218.jpg




血檢報告出來之後一切正常,之後巴特就被醫生抱進去了

醫生原本說手術時間要2個多小時

但是手術中發現裂面很大而且不平整

所以做完根管手術,要用樹脂填補裂面時,多花了一些時間

整個手術過程大約3個半小時



梁醫師說,回家後就可以正常進食,因為外觀看來沒有傷口

但是因為根管術後的疼痛感,比一般手術傷口來得痛

為了達到比較好的止痛效果,醫生建議我加一點點費用

讓巴特使用嗎啡類的止痛藥,因為只吃三天,所以不會有成癮的顧慮



右邊那包小的像鼻屎一樣的,就是嗎啡類的止痛藥

效果真的不錯,因為術後的第一個晚上,巴特有好好睡,沒有唉唉叫! DSC05221.jpg




術後第二天的照片!牙齦接縫處有一點點滲血
DSC05225.jpg



再過個幾天,看起來就正常了!而且如果不仔細看,還看不出樹脂填補的部分呢!
DSC05268.jpg



現在看起來就是這樣!梁醫師說三個月後再回去照一次X光

確認牙髓腔內的狀況是OK的就好了

DSC05271.jpg




其實,在12月15日做完根管後的兩個星期 (大概12月30日)

我在幫巴特刷牙時,不小心讓他咬到牙刷的刷頭

所以填補裂面的樹脂掉下來了

因為做了根管的牙齒,基本上是顆死牙了

所以無法再咬硬的東西,否則會再裂一次



跟梁醫師電話連絡後,她叫我盡快帶巴特回去補樹脂

免得填補牙髓腔的玻璃體(好像是?米米媽快來救我...)會脫落,到時整個根管要重新做

所以我1月1日就馬上帶巴特回去左岸補樹脂


有了上次咬到刷頭的經驗,我修改了刷頭伸進狗嘴裡的角度

並且更加注意,不要讓樹脂脫落的情況再度發生

花錢重補事小,麻醉的風險是我不想再擔憂的



整個牙裂和根管治療的歷程大約是如此

希望可以給日後有需要的家長一些參考



附註:根管手術費用 5000元 / 嗎啡類止痛藥 500元 / 樹脂重補 2000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tter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