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一向不是個會跟著大家說好聽話的人

事情在我心裡有我自己的評斷,不會因為哪一邊的聲音大,就決定我的立場

一直以來,我都是一個對自己小狗訂下很多規矩的嚴格媽媽

最近我發現,我好像又間接地、輾轉地成為別人口中所謂『心態詭異的飼主』

其實這也無所謂,我本來就是個機車的人,不可能讓大家都滿意我

沒想到我今天突然知道一個狀況,讓我心念一轉

打算挖出陳年往事,來說明這個令我感慨良多的現況



3/14那天,我發現我兒動作有點奇怪

吃喝拉撒睡都正常,唯獨跨過落地窗去陽台尿尿的動作不對勁

以往他都是很帥氣俐落地跳過小門檻去陽台

但是那天他變得很謹慎

兩隻前腳先跨過,走一小步,然後兩隻後腳才慢慢跟著跨過

於是我開始仔細觀察他

除了跨門檻的動作變慢之外,其他走路姿勢也都正常

腳沒有抖,也沒有跛行的狀況出現



3/15老爺回家,我兒照例在門口迎接

但是很明顯沒有想撲把鼻的預備動作出現

這點也很怪,以前雖然我們都會制止他站立撲人

但是他還是會出現想要撲的預備動作,只不過會被我的喝斥給壓住



經過這兩天的觀察,我確定我兒應該是有某部位不舒服

但是因為12月底才剛做過年度健檢沒甚麼大問題

所以可以將問題縮小到可能是腳的骨頭或肌肉方面的狀況

但是這點正好是我心中一直以來最大的隱憂

因為我兒有接近重度的CHD

加上我凡事都愛先往壞處想、以便提早想對策的怕死個性

於是我馬上就turn  on愛操煩模式,開始猜測狀況

『 是CHD又更惡化了嗎?』

『 是脊椎神經開始病變了嗎?』

其實是可以再觀察,但是我撐到第三天3/16就沒辦法繼續坐著瞎想

我想著如果真的最壞狀況開始出現,我要趕緊把握黃金醫治時間

於是馬上打電話到愛屋,預約3/18早上謝豐義醫生的診



3/17整天,只要我沒做事,我的眼睛就是一直盯著我兒

深怕在我不注意的時候,他會有更奇怪的狀況出現



我兒第一次做CHD檢查是2006年10月(當時我兒未滿一歲)

那時愛屋都還沒成立,是在髖友會的協助下,在南昌檢驗所拍的片子

當時現場是李學文醫生負責解釋X光片和病情解說

後續的報告是謝豐義醫生寄給我的

李學文醫生不常在台灣,所以我今天指定謝豐義醫生看診

也是因為他了解2006年時的拍攝過程



3/18,也就是今天早上,我帶著已經禁水禁食超過12小時的我兒到愛屋

雖然是第一次到愛屋,但是依然留有我兒2006年時拍的X光片

小姐先幫我兒拍攝走路姿勢的影片之後,謝醫生就到了

謝醫生很抱歉,我看到你的第一句話竟然是:

『 謝醫生,你...比6年前胖不少喔!』

然後謝醫生就自首說:『對啊!胖超多的!』



然後謝醫生問我從2006年拍完後,我兒有沒有出現後腳痛不舒服的狀況

我說沒有,然後我就開始解釋我兒最近幾天的異狀

並且拿出去年12月底做的健檢報告給謝醫生參考

接著謝醫生開始做觸診,多方向轉動我兒的後腿關節

但是我兒都沒有出現會痛的反應或掙扎

於是愛操煩模式繼續運轉:『 糟了!連痛覺都沒有了嗎?』



由於基本觸診沒有發現痛點,謝醫生說脊椎和髖關節部分還是重拍

因為有可能是脊椎造成的問題,也可順便看看現在的髖關節變成怎樣了

因為早就做了禁水禁食的準備,所以我兒就馬上被抱進去做輕度鎮靜+拍片



大概10分鐘後,我兒還在裡頭恢復,但謝醫生說可以看片子了

我帶著忐忑不安的心走進診間

謝醫生說了兩句話,第二句讓我傻了:

『 他的關節沒有出現退化現象ㄟ ~ 而且他的髖關節狀況 變.更.好.了



蛤?什麼?謝醫生說了火星話嗎?我怎麼聽不懂?

一直以來我們對CHD的認知就是好不了的病

能夠保持現況不要讓他惡化就已經很好了

怎麼會有變更好的狀況發生呢?



謝醫生說這種狀況的機率很低

所以一般他都不會跟飼主說有變好的可能

以免飼主過份樂觀看待病情,反而疏於應有的照顧和保養

謝醫生問我這6年多來怎麼照顧我兒

我說比較嚴格的是體重控制和撲人、跳上跳下的禁止

還有就是不讓他自己上下樓梯

散步部份,前幾年有比較規律每天都散步

這兩年如果天氣不好或媽媽懶就沒有天天都去



謝醫生進一步解釋說,有可能是2006年拍的時候年紀還小,筋還很軟

所以腳拉直照X光的時候,筋帶骨頭一起被向外拉

加上髖關節發育不良骨窩包覆度不佳,因此當初判定是接近重度CHD

後來慢慢長大,媽媽有及時限制他一些危險動作,並且控制體重

加上有運動,筋長得比較韌,強度也比較夠

雖然髖關節已經註定長不好

但是這次拍的時候筋明顯有拉住骨頭,以至於骨頭被包覆的面積變大

謝醫生觸診時也不覺得我兒的關節有太鬆弛的狀況

若以今天的X光片來判定,我兒的CHD變成輕度了 ~



另外在骨頭周圍並沒有出現灰白色的退化現象

脊椎部份也沒有明顯的骨刺產生

每一節脊椎之間的間隙,也都很平均漂亮

結論就是以我兒的年紀來說

他現在的骨頭狀況算是不錯,媽媽可以稍微安心了~

至於這幾天的異狀,應該只是背部肌肉拉傷

導致我兒不願意做較有伸展性的動作

再休息觀察一星期不要跑跳,應該就會痊癒,也不需要用藥



在謝醫生解釋狀況不到10分鐘的時間中

說了三次『媽媽照顧得真的很好!』

我聽了有很大的感觸

也很感動自己的堅持可以換來樂觀的結果



接下來是陳年往事及之後所衍生的愛恨情仇

中生代柯基的家長或許聽得懂

這些都是我個人的想法,不代表絕對的對或錯

新生代的科基家長如果聽不懂

也不用像扒8卦一樣到處打聽

呼應本文的第一段,這只是我在我個人部落格+個人地盤的個人想法

當初2006年幾十隻柯基一起去做CHD檢查

只有一隻被判定是合格,其他都被判定有不同程度的CHD

在當時資訊不足的時空背景下,我們對CHD的了解很少

只知道是遺傳性疾病,而且治不好

只能努力使他不惡化,以免老年時造成癱瘓或行動不便

其實很多家長願意帶小狗去做檢查,只是基於一個最基本的心態:

『想更了解自己小狗的狀態,以便給小狗最正確的照顧』

然而檢查結果出來,讓很多家長都心碎了

我當然也是其中一個

做完檢查之後,我針對我兒的狀況

PO了一篇文,向關心他的朋友報告

然後大家就各自開始自己認為該努力的部份



有的人很熱血、很積極地出來控訴犬舍

認為是犬舍沒有做好優生篩選

甚至為了營利而使近親交配

才會導致台灣很多柯基都有CHD

我很同意他們的說法

也認為近親繁殖的確帶給小狗和飼主很大的痛苦

但是因為我個人對他們控訴手法的操作不是很認同

甚至有可能讓訴求變調或是反遭媒體利用

所以我並沒有加入義勇軍的行列

我認為我當時應該先將重點放在我兒身上




我知道也有其他家長選擇比較沉默的做法

可能因為過於震驚或過於難過,亦或可能是心理素質不是這麼強

他們的原意只想確認自己小狗的狀況,並不想加入後來轟轟烈烈的控訴行列

甚至他們希望自己默默照顧小狗就好,不想要向別人報告他們家的檢查結果

我認為這是他們的自由,你可以說他們消極,但不能說他們有錯




後來我有一次陪其他狗友去做檢查

還在等報告,醫生都還沒說話,就有非醫護人員跑出來說結果不好

然後開始啪啦啪啦說OOO也是有CHD、XXX的脊椎多一節

我當時覺得超納悶,為什麼不是醫院的人卻都知道大家的病歷?

OOO和XXX的飼主我也都認識,為什麼我是從第三人口中得知他家的病歷?

(我後來問了OOO和XXX的飼主,他們都沒有同意或授權別人可以擅自公佈他家的病歷)

雖然我自己不隱瞞,甚至寫文報告我兒的狀況

但是我認為,公不公佈病況應該尊重原飼主的意願

而不是人家飼主都還沒吭聲,別人就急著出來開第一槍

飼主也是花自己的錢去做檢查

他們沒有義務一定要提供自家的病歷來幫助某種觀念或做法的宣導

總而言之一句話:我認為這是有沒有尊重別人的問題



在某一次MSN對談中,我向某位狗友提起我所見到的事及我的想法

結果該位狗友跟我說他會請那邊的人要注意這點

不久之後,我發現我的MSN被該位狗友封鎖

Fine ~ 無所謂!道不同不相為謀就是



接下來這幾年就像大家知道的,我家有很多嚴格的家規

除了不能進廚房,就是不能上沙發和床

我不要養成我兒的習慣,導致於我不在家時他會自己在那邊給我跳上跳下的

然後就是體重的控制,我這幾年都控制在不超過12公斤

今天我兒領到謝醫生的大禮,他說依我兒的骨架和今天的片子來看

我兒不要胖到超過14公斤都OK

但是媽媽已經被制約,覺得14是個天文數字

所以日後我只會再放寬0.5公斤,控制在12.5公斤左右



接著本文來到媽媽最感慨的段落

最近我看到一篇文章,發現當初可能因為比較脆弱而選擇沉默的家長

被冠上一個稱號,叫做『心態詭異的家長』

說實在話,我不覺得他們哪裡詭異?

每個人都有選擇自己做法的自由

他們可能有其他因素的考量而沉默

最起碼他們的沉默沒有妨礙任何人、也沒有傷害任何人

而且他們願意帶小狗去做檢查,檢查之後也沒有因為CHD而棄養

 難道平常嚷嚷自己多愛小狗,結果一生小孩就棄養小狗的人

會比這群家長不詭異而高尚的多嗎?

我不認為其他人有甚麼立場或資格去幫他們貼上心態詭異的標籤

他們只不過沒選擇別人所期望的道路,或者是沒去配合別人的計畫

不要光說別人,我想我這種太雞婆去點出這個問題的人

應該也是早就標籤貼滿頭了

我還是那個想法,為什麼別人一定要遵照你的方向去走?

在不侵害他人的前提下,為什麼不能尊重別人有自由選擇的意願?



今天我之所以寫這篇文,並不是因為反骨想挑戰神主牌

相反地,我敬佩他們想建立大家對遺傳性疾病認識與重視的熱誠

但是事情一碼歸一碼,任何事都不該無限上綱

這個世界不是絕對的二分法,不是說當不成盟友就一定得變成敵人

雖然我在柯基圈並不是個咖,也不是甚麼喊水就會結凍的指標性人物

我也不需要故意出險招寫這篇違反主流民意的文來讓自己紅

我的用意只有一個

就是讓曾經帶小狗去做過CHD檢查的狗友知道

保守療法的確有一定的效果存在

就算小狗被判定有CHD

只要家長不放棄,持續做好體重控制

限制小狗做出有傷關節或脊椎的動作

雖然機率渺小,還是有可能出現令人驚喜的進步狀況

當初選擇沉默而自行努力的家長,請繼續加油

我相信那張『詭異』的標籤遮蓋不了你們單純只想照顧好小狗的心

至於我自己可能已經貼滿頭的標籤

也包圍不了我只想忠於自己想法的心



如果你不想帶小狗去做CHD的檢查,我也不會說你錯

你有選擇自己想法與做法的自由

但是我會建議你

請把你的小狗當成是有CHD的狀況來照顧

不要任由他跳上跳下或站立撲人

更不要虛花地想聽到路人稱讚圓滾滾好可愛,就把狗養得像神豬

如果狗到了中老年出現行動不便的悲劇,什麼後悔都沒用了



2006年檢查完後,我寫了那篇『邁向更健康的未來

巴特 ~ 我們真的做到了

媽媽真的把你帶往更健康的方向了

謝謝你一直以來都很配合媽媽的計畫和規定

謝謝你今天讓媽媽得到一個非常驚喜與感動的結果

未來的15年甚至20年,我們還是要繼續努力喔!




後記:

有阿姨說沒看到我很失望桑新

因為最近我那隱居很久的腋下紅疹又重現江湖

所以我最近都在做阿花

心情有點鬱悶,都笑不太出來

不過為了感謝阿姨們的關心

我還是親自出面來道謝

謝謝各位阿姨的鼓勵!我會繼續加油

DSC00976 DSC043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tter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