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這也是年初的事了,但是一直有人詢問相關問題,所以就寫篇報告!


其實在我認識的幾十隻柯基小朋友中,巴特的皮膚狀況算是穩定而良好的

至少,他不會常常長黴發炎;也不會無故脫毛紅腫

既然如此,為什麼我會帶巴特去做過敏原檢測?

因為當巴特偶爾出現一些皮膚狀況 (例如:搔癢、舔咬四肢或腹部 ) 的時候

醫生常常給我一個讓我很不踏實的答案:過敏



我這個人是很難鬥陣的,如果在處理事情的過程中有讓我感到質疑的地方

我沒有辦法敷衍瞎矇過去,我一定要在能力範圍之內,讓自己得到清楚的結論或答案

否則我會一直遊走在心裡那團疑惑之中

於是,為了按奈自己這種機車的個性,得到確切的結果

雖然巴特的皮膚狀況算不差,我還是決定讓他做過敏原檢測



這次我選擇的是由孟唐有限公司代理的SPOT

巴特在獸醫院抽完血之後,獸醫院會將血液製成血清,送到孟唐

孟唐再用國際快捷方式將血清送到美國的實驗室進行檢測

大概兩個星期左右,美國實驗室會將檢測報告寄回台灣的孟唐

然後孟唐會將報告轉給獸醫院,醫生再通知我去領報告



檢測內容有兩種選擇

一種是46項檢測項目 (4800元);另一種是91項檢測項目(6800元)

我看了所有檢測項目的明細之後,覺得還是應該做91項的比較周全些

所以就不囉嗦直接把91項一網打盡



這 91項有包含常見的環境過敏原 (菌類、樹類、草類)

以及食物類、塵螨類、昆蟲類等的過敏原

接下來我們就來看看丁巴特同學的過敏原檢測報告


 

其實,我第一眼看到報告的時候,有種很昏的感覺

因為,呈現過敏現象的項目,也太多了吧!

被標註橘色色塊的部分,就是檢測出會過敏的項目
DSC03386.jpg




從頭仔細看報告....

因為飼主是寫我的名字,所以巴特被改姓叫『張巴特』

此外,每一個項目的檢測結果,是用數字表示過敏的程度,數字越高越嚴重

149以下的,算是安全項目

150 ~ 199 已經半隻腳踩進過敏的範圍了

200 ~ 399 就是以後儘量不要碰的東西
DSC03392.jpg




接下來看每一項目的檢測值...

巴特啊!路邊的野草 ~ 你不要嚕!有一半都會過敏啊!

還有,以後不能吃麵包,也不能喝多多!酵母菌過敏值高達268啊!

至於其他一堆菌的,你娘有一半都沒聽過,也不認識他們!DSC03388.jpg




好吧!樹也不要太接近!反正樹葉很多毛毛蟲,你娘看了也會發毛! 

美洲室塵螨主要分布在台灣南部高屏地區和台東地區  (因此種塵螨比較不怕熱)

歐洲室塵螨主要分布在台灣北部地區

阿你這兩種塵螨都給我過敏!你是要叫我搬去哪裡啊?

接下來是讓我更昏倒的食物類.....

從小就愛喝的ㄋㄟ ㄋㄟ、每次買都會分幾顆給它的玉米、還有很多飼料都會加的小麥

全部都進了黑名單!
DSC03387.jpg




高粱不行、燕麥不行、藻類不行、連番茄也不行! 

還好魚類和肉類算OK!不然巴特乾脆吃青菜做和尚好了!DSC03390.jpg




香菸不行!幸好家裡沒人抽菸!

鳶尾花?不怕!我家只會出現百合和蘭花!

小強有點危險!沒關係!反正我看到一定踩死它!
DSC03391.jpg




綜合上述的檢測結果,食物類的部分會再做個整理

把呈現過敏結果的食物項目,重新拉出來 

以巴特的情況來說,就是幾乎穀類都過敏
DSC03393.jpg




然後會針對過敏項目,與市售飼料的種類、內容做一個比對 

提供一些比較適合的選擇

但是這部分我認為,市面上的飼料常有新品牌和新口味推出

所以重要的是自己多搜尋市場上的資訊

像我現在只能找無穀配方的飼料,而且不能加番茄!
DSC03395.jpg




孟唐的報告中,比較特別的是會提供檢測項目中各種植物的圖鑑及相關介紹

他會告訴你XX植物長得甚麼樣子?分佈以哪裡居多?

否則飼主光知道寵物對XX植物過敏,卻不知它的模樣,其實也是白搭 

菌類則會提供生長繁殖地及特徵等資料,省去飼主查詢的時間DSC03396.jpg





其實,市場上做過敏原檢測的不只孟唐一家

大家可以先向獸醫師詢問,比較一下檢測的項目內容

看自己需要哪些項目再來做決定!




後記:

樓下八樓米魯麻問了一個重要的問題,在這裡補充說明

寵物自身都有基本的免疫防衛的能力

所以如果今天巴特不小心啃了一顆番茄

並不會馬上就發生過敏反應

除非他啃了好幾顆,或是同時又吃了其他像牛奶、玉米、燕麥這些過敏原食物

在他自己的免疫系統已經無法負荷的時候,才會出現過敏現象

所以有過敏體質的狗,食物的種類要盡量單純

而且每隻狗體質不同,所以對每項過敏原的抵抗能力也不同

並不是有過敏體質的狗,就會有同樣的過敏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tter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