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的年度重點旅遊計畫
在經過半年的籌劃準備及期盼之下,終於順利且平安地完成!
雖然途中有出了點小差錯,仍然不影響這次旅遊的美好
反而讓我們又多吸收一些經驗!


 


這次的旅遊地點是瑞士,為期兩個星期
認識我的都知道,我們夫妻倆出遊是不跟團的,所以當然還是自助行!


 


為什麼會選擇瑞士?因為我實在太神往卡通『 小天使 』的主角--小蓮的生活環境
很久以前就決定,一定要好好拜訪一下瑞士這個湖光山色的國度


 


在做了大概3個月的功課,了解了重點城市的地理位置及觀光重點之後,
我開始決定我想造訪的區域,然後依據其方向位置,排了我的動線雛型


 


第四個月,我到處看旅遊網站及別人的遊記
從別人的經驗中,我可以發現我的行程有什麼不妥或不順的地方
然後再做比較適合的路線修改或地點的增刪
慢慢地,我的行程終於拍板定案


 


第五個月,因為行程確定了,所以要開始逛訂房網站,準備訂房
同時也要開始訂機位,找一下是否有特惠的機票...


 


第六個月,也就是出發前一個月
這時候房間都已經大致訂好了,機位機票也已經OK
剩下的就是辦簽證、列印火車接駁的時刻表 ( 含車次及候車月台 )
再跟飯店做一次確認、列印訂房確認單.....等等瑣事


 


需要注意的是,目前瑞士並不屬於申根國家
但是若是持台灣護照,可以憑有效的申根簽證進入瑞士
若沒有申根簽證,就必須辦理瑞士簽證,但缺點就是只能待在瑞士境內
不能去鄰近的德國、法國、義大利


 


因為我們並沒有申根簽證,再加上我們只想好好享受瑞士的風光
不想過度舟車勞頓,所以我們這次就選擇辦瑞士簽證
瑞士簽證費1500元,申根簽證費好像要3000多
所以先確定自己是否會到其他國家去,再決定要辦何種簽證


 


另一個重點是,辦理瑞士簽證時,要帶著已經OK的機票備查
而且簽證有效期限只有90天 ( 最多停留30天 )
所以出發前一個月再去辦就可以了



 


進入瑞士之後,最重要的就是接下來要介紹的瑞士國鐵券
以觀光工業為主的國家,對遊客而言,它的交通接駁系統必須是密集便利的
這一點,瑞士國鐵券就發揮得淋漓盡致了
瑞士國鐵券的用法類似日本的JR  PASS ,而且有過之而無不及
例如,JR  PASS 只能用於國營鐵路( Nozomi 例外 ),私鐵就完全不能使用
瑞士國鐵券除了國營鐵路之外,遊船、公車都可以免費且無限次搭乘
即便是私鐵的登山鐵道或高空纜車,也可以享有50%的折扣


 


在使用的天數上,瑞士國鐵券也比JR PASS 彈性很多
例如,JR  PASS 必須連續計算天數,不能中斷
而瑞士國鐵券除了可以自選天數連續使用 ( Swiss  Pass )
更可以用跳日期的方式,自己選擇使用日期
( Swiss  Flexi  Pass  稱為國鐵彈性券 )
以我們的行程而言,並沒有每天做長距離的移動
所以如果買連續的國鐵券比較不划算
在我計算了兩地車資,並比較國鐵券的價格之後
我們買的是一個月內使用四天的國鐵彈性券
在一個月有效期限內,可以任選四天無限制搭乘國鐵、遊船、公車
另外的26天,則一樣可以全部享有50%的折扣,登山鐵道和高空纜車也適用喔!
所以在我們的國鐵彈性券的非使用日期內,如果要買票
要先亮PASS 給售票人員看,他就會以半價計算票價


 


另一個好康是,持有瑞士國鐵券,可以免費參觀瑞士境內數以百計的各式博物館
雖然只是小錢,省下來也可以買一些巧克力回來吃喔!


 


這是瑞士國鐵券的封面


 


這是瑞士國鐵彈性券的內頁,有四組月日空白處是讓你自己填的
在決定哪天要使用之後,只需要在當天所搭乘的第一班車上車之前填好日期即可
喔!還有一個好康忘了說
只要兩個人以上購買國鐵券,就可以使用團體的優惠折扣,大概85折


 


介紹完瑞士國鐵券,接下來介紹使用貨幣
前面說過了,瑞士不屬於申根國家,也非歐盟組織
所以瑞士境內使用的是瑞士法郎,而非歐元
如果你要付歐元也可以,只是他還是找你瑞士法郎


 


台灣能換到瑞士法郎的地方只有台灣銀行和兆豐銀行
再來就是機場的兌換櫃檯了,但是匯率比較差
我這次在兆豐銀行,也只提供100和50的面額
10和20是到瑞士之後找開的



 


這次出國,巴特沒有去魔鬼阿姨那裡安親,是阿罵到家裡來陪它
出國之前,家裡貼了好多張像符咒一樣的備忘錄
客廳最顯眼的地方,貼了這張巴特的使用手冊



 


可能會有人要問我,為什麼尿完要擦胸毛?
在這裡一併回答了吧! 原因如下:
1.腳太短 + 胸毛太長  ( 離地面距離太近 )
2.撒尿的力道太強,導致尿尿的落地處約在前腳;
    加上落地之後又以V字型向前胸處反濺上來


 


綜合以上原因,丁少爺尿完要擦胸毛...
希望大家能想像我的解釋...


 


綺山麗水的照片整理中!再等一下下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tter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